财务处新
部门首页部门概况规章制度信息公开文表下载学校主页
规章制度
 
学校制度
您的位置: 部门首页>规章制度>学校制度>正文

桂航财〔2016〕9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方案

时间:[2016-12-20]  来源:

桂航财〔20169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方案


按照《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行政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单位)应于2016年底前完成内部控制的建立与实施工作。在行政事业单位范围内全面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为进一步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贯彻执行广西财政厅《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促进我校有效开展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工作,切实做好我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有效防控学校经济活动中的风险,建立健全学校内部约束机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以落实好权责一致、有效制衡为核心,体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要求,保证政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以推进学校内部控制组织体系建设、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内部控制执行体系建设、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为目标,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提升管理水平,保证学校干部队伍廉洁高效。

二、基本原则

1. 全面性原则。内部控制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改进和反馈全过程,贯穿各项业务流程和各个环节,覆盖各部门单位和岗位,实现对经济活动的全面控制。

2. 制衡性原则。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在管理结构、机构设置及职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实现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

3. 权责对等原则。各部门单位的各岗位人员在决策、执行、监督和反馈过程中行使的权力与承担的责任相一致。

4. 重要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在全面控制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学校重要经济活动和经济活动的重大风险。

5. 适应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并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单位经济活动的调整和管理要求的提高及时调整完善。

三、工作目标

1. 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要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基本制度、专项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及内部操作规程等内控制度,深入梳理预算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项目建设、决策机制等重点领域和主要流程,抓住重要环节和控制节点,分析存在的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要求,综合运用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控制、授权控制、归口管理、流程控制、信息系统管理控制等方法进行有效防控。

2. 推进学校内部控制执行体系建设。建立公平有效的内部控制考评机制。将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自纠情况、风险事件应对情况、专项检查处理及整改落实情况等纳入考核评价范围和指标体系,逐步形成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严格的检查问责机制。

3. 加强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逐步将内部控制制度、操作规程、内部控制理念、控制活动、控制措施等固化融入各类业务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建立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通过信息采集、风险预警等技术手段,强化流程控制,对资金运行全过程等主要业务的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监控,对内部控制各项业务进行管理,做到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实现内部控制的信息化、程序化和常态化。

四、工作内容

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分为三个层次,即基本制度、专项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和各部门内部控制操作规程。

(一)制定内部控制基本制度

内部控制基本制度,是开展内控建设的基础和架构,应界定内部控制的概念,明确内控制度的适用范围及控制目标,提出内部控制的主要要素和应当遵循的原则,明确专项风险内部控制的种类,确定内部控制组织管理架构,明确内部控制方法和主要内容,对内部控制职责进行分工,并要做好内部控制检查和结果运用。结合实际情况做好相关设计,明确重点领域、重点业务,将主要业务、流程进行分类,研究制定各项风险内部控制办法,为推进内控机制建设打好基础。

(二)制定专项风险内部控制办法

根据内控基本制度的要求,结合实际进行专题研究,做好专项风险防控管理办法起草工作。逐项分析风险来源、风险点,提出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风险点不落项、内控环节全覆盖。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1. 建立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协调配合、有效制衡、运转高效的职责体系,体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要求,使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又相互制衡。2. 理顺和细化管理流程,将每项业务中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融入流程中的每个环节,进入程序节点,从程序上进行控制。3.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业务和流程,找出关键节点,识别和分析存在的风险,综合运用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控制、授权控制、归口管理、流程控制、信息系统管理控制制度等方面进行有效防控。

(三)制定内部控制操作规程

按照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和专项风险防控管理办法要求,认真梳理业务流程,研究提出各业务环节和岗位的风险防控措施,制订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建立符合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要求,与各专项风险内部控制办法相互交融、有机结合,覆盖所有业务流程的单位内部控制体系。

1. 明确本单位及岗位职责。要严格按照“三定”方案等相关规定,厘清单位及各岗位职责,不缺位、不越位,达到“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基本要求。

2. 梳理学校内部业务流程、划分责任边界。厘清单位和岗位职责后,各部门应梳理出本单位各项业务流程,把业务流程细化到岗位,将每项业务流程上下游的岗位职责、科室职责、领导职责及其责任边界归纳、表述清楚。内部操作规程重在分清每个岗位和环节的责任,明确工作流程中每个岗位和每个环节的责任边界。每一项业务上下游各个环节的责任应有效衔接,避免出现责任不清、责任缺位的情况。

3. 查找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各部门应根据各业务流程的特点,查找并列明每项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确定需要进行重点控制的流程节点,制订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4. 科学绘制业务流程图。对于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应采用一个流程说明加一个流程图的形式予以规范说明,以图的形式对业务流程进行简化反映,展示本部门各岗位之间,以及与其他部门在业务上的衔接关系。内部操作规程应以操作手册的形式编写,高度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使初次接触此项工作或轮换岗位的人员在阅读后便能直观、精确地了解业务流程,特别是流程中的重点控制环节,能尽快进入角色。

五、方法步骤

按照财政厅要求, 2016年底前完成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工作。

(一) 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制定、启动相关的工作机制。

1. 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建立内部控制联席工作机制,明确内部控制牵头部门,制定、启动相关的工作机制。

2. 建立与审计、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或岗位联动的权力运行监督及考评机制,确定权力清单。

3. 对学校业务流程进行初步梳理,编制流程图(草图)

(二) 梳理业务流程,开展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建立健全单位各项内部管理制度。

梳理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在此基础上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

主要工作:

1. 梳理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编制流程图。

2. 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

3. 在此基础上根据《指导意见》规定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包括单位层面内部控制制度与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制度。徐U额小层面内部控制制度包括: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关键岗位管理制度、会计机构管理制度。业务层面内部控制制度包括:预算管理制度、收入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

4. 制定内部控制操作规程

在认真梳理职责和流程的基础上查找风险并进行评估定级,制订内部控制操作规程。

(三) 开展内部控制宣传教育。

针对国家相关政策,内部控制制度,以及学校内部控制拟实现的目标和采取的措施、各部门及其人员在内部控制实施过程中的责任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

(四)建立内部控制管理系统,功能覆盖主要业务控制及流程。

内部控制管理系统功能应完整反映学校制度规定的各项经济业务控制流程,至少应包括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业务事项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各项内部控制制度。

(五)进行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撰写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报告。

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根据《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的通知》文件、《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指标评分表》填表说明对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进行评价打分并填报附件《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指标评分表》,撰写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报告,针对存在扣分情况,提出改进方向和采取的措施。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理念,自觉投入内控建设工作。要充分认识加强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开展内控工作的自觉性。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顺利推进内部控制工作。各部门的负责人是内部控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将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作为重要工作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确保内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各部门要统筹兼顾,处理好内控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关系,根据内控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按时保持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三)加强统筹协调,增进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内控建设工作。构建系统内部控制框架体系是一项需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和持续完善的系统工程,可根据部门工作实际,积极进行差别化探索和创新,形成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实现内控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各部门在内控小组领导下,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沟通配合,按实施办法的要求,将每一个细节落实到部门和工作人员,确保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取得实效。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20161220




上一条:桂航财〔2016〕11号预算管理办法

下一条:桂航财〔2016〕1号关于实行使用大额资金提前申报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

关闭窗口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财务处 电话:0773-2253035  邮箱:cwc@guat.edu.cn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南校区飞天楼五楼